朝圣旅人

写在«理性的灵动»出版之际

对美的持续追求

John Fan:




这两年在北美多次的摄影讲座之中产生了一个念头:何不将多年来形成的想法整理成册? 于是今年四月开始动笔,从构图写到构思,从前期写到后期,洋洋十万余字。正在暗自庆幸生疏了三十多年的文笔还没锈死,一日与位才高八斗的好友谈起四光圈诸位同道的著作,突然心中一动:你在写些什么属于自己的东西?别人写到极致的题材又何必去重复?于是忍痛大刀阔斧地裁减,直到剩下不到六万字为止。再经过几个月的再丰富和再精简的过程,一本八万字的著作从无到有,由厚到薄再到厚,形成了最后的文字。


摄影其实也是这样:取自自然,由繁至简。但是我们在单纯追求视觉完善的同时,往往却或略了摄影创作的内涵由薄至厚的过程。一切影像起于感动而归于感动,是科学和艺术的组合,理性和灵性的结晶。我并不是要写一部用来讲解怎样拍摄的技术教程,所要叙述的仅仅是摄影作品背后理性的思考和灵性的感知。从视觉的规律到构图规范的超越,从现实的记录到情绪的表达,从摄影者的个性到人类的共性,从现实的时空到读者的意念,从时代的挑战到社会的责任,我希望带你了解一个好作品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元素,尝试跨越自我的门槛,突破摄影手段的局限,去深度探索什么是摄影作品的灵魂,进而跨越现实与意念的疆界,以艺术语言对读者产生视觉的震撼与情感的交流。


北美著名风光摄影师云漫老师在序言里写道:“这是一部风光摄影的谈艺录。翻阅本书的时候,我们仿佛跟踪着一位智者的脚步,听他婉婉道来每一幅作品后面的思路;听他讲摄影师观看世界的角度;听他讲风光摄影的语言和审美 - 人眼和视觉,理性和灵动,技术和艺术,空间与时间,框内和框外;听他反复强调摄影师要善于观测,勇于思考,克服先入之见,迎接时代挑战。”


世界顶级摄影画廊1x.com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alf Stelander在序言中说:“这部作品的标题«理性的灵动 – 大自然的摄影语言»表明自然和摄影师之间的沟通,有一个秩序,一个韵律和一个语言来理解,如果一个人足够仔细地去观察。”,它“可以是一个完美的指南,不仅在复杂的摄影领域之中,而且针对更广泛的意义上的创作手段。或许它能作为读者打开摄影世界的钥匙。”


有幸和四光圈好友云漫老师的著作«极致之美»同时出版,并于一月三号下午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四光圈全球摄影展期间举行首发签售仪式。与此同时,全国各大书店线上线下同步开始销售。四光圈全球摄影展期间«理性的灵动»和«极致之美»两书的作者以及它们序言的作者:云漫,Ralf Stelander和杰夫,Marc Adamus都会同时出席。将会是一段佳话。

评论

热度(50)